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推荐:《汽车实用技术》杂志社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货运装备技术分会
首页 >> 学术交流 >> 日本汽车业和西方汽车业的对比    隐藏右侧栏目
 

 

日本汽车业和西方汽车业的对比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发表日期:2011-12-27 07:58:48
国际零件供应商巨头-德尔福公司的破产保护给通用带来了一系列潜在问题,最近,通用又宣布裁员,这一切使这家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面临着黯淡的前景。而在同时,日本汽车巨头丰田汽车一如既往的蓬勃发展,大有不久在产量上超过美国通用汽车之势。尽管丰田有可能今年还不能或不急于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它长期以来在汽车行业占据着领先地位,市值超过通用,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总和。
 
     在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新兴汽车市场,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制造商相对于西方的同行而言起步较晚。国际汽车公司对中国的投资不断增长,在各地建立制造基地,向消费者们大力推销他们的产品。最近中国汽车行业的产能过剩和库存积压,加上需求增长放缓,使众汽车制造商开始激烈的价格战。
 
      利润带来的巨大压力将会持续,最终成功的公司必须具有最高的效率、过硬的质量,并且在品牌上能吸引消费者。而就是在这些方面,日本汽车制造商将取得成功,预计最终引领中国市场。
 
成功诀窍
 
      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长处在于他们一直致力于减少成本和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在制造使用汽油发动机的传统汽车这一方面,日本制造商在优化设计和开发前沿制造工序上胜于欧洲和美国的竞争者。日本公司一直在寻找降低成本的方式,建立了精益制造和及时生产方式的工业标准。尽管许多日本汽车制造方法被欧洲和美国公司心悦诚服的认可并步后尘效法,它们的生产率仍然领先一步欧美同行。
 
     这些制造工序改善和持续产品优化将成为日本制造商在世界以及中国成长的市场获得成功的基础。
 
      日本制造商和西方制造商截然不同的一个方面就是它们对待零部件供应商的策略。从铸造到集成,日本整车公司和下属或合作公司几乎包揽了所有关键零部件的制造,树立“生产系列”模式。西方制造商则正好相反,它们一直沿用外包零部件的方式,将越来越多的部件分包给独立供应商。    1999年,通用80%的部件都是从德尔福采购的,福特从Visteon采购70%的部件。而今天,这两家公司的部件采购比例都降到50%以下。与此相比,日本公司80%的部件都是由本公司或下属公司供应的。日本整车制造商与供应商采取垂直整合或者合资的模式,双方关系直接而又灵活。由于制造商与供应商相互具有股权,合作和共同盈利的激励大大加强了。
 
      除了在研究和发展上相互促进合作,日本公司与供应商能在在生产过程中更有效的减少浪费和控制成本。整车制造商对供应商的金融稳定的关心和双方的高度合作使日本OEM的优势大增。很多欧洲和美国的公司选择外包零部件的策略来对外转移直接成本,使市场风险最小化,并且促进个体供应商的专业化和竞争,最终达到用更低价格采购零部件。
 
      然而,许多欧洲和美国制造商采购的零部件实际上会比日本制造商采购的更加昂贵。原因之一是用于创新和改造部件的研发经费是由日本的原始设备生产商承担的。他们与供应商合作,制造质量更好,成本更低廉的产品。 西方制造商则让部件供应商承担更多的研发经费,而供应商又不可避免的把这些成本转让给制造商。另外,因为关键部件在汽车行业有最大的利润率,西方汽车制造商在外包零部件的同时也失去了这些潜在的利润。
 
      优先的供应链管理是像丰田那样的公司使他们的零部件供应系统如此有效运转的主要原因。欧洲和美国的制造商分包很多关键部件,就得应对管理每一个供应商的流通和物流带来的高成本。日本制造商则与此相反,他们有一个稳定的供应商基础,经常能够节省交通成本,优化及时运送的需要,还在满足工程和日程的要求上具有足够的弹性。这些方面的成本在中国尤其成问题,因为中国的流通网络可能靠不住,物流难以管理。
 
后发优势
 
      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西方公司相比,日本汽车制造商起步相对较晚。大众汽车21年前就进入了这个市场,而丰田直到3年前才与中国一汽集团签署合资合同。
 
      一方面,晚进入中国市场可能意味着在建立合资伙伴关系和品牌知名度,获取市场分额等方面面临麻烦。另一方面,日本制造商可以并且即将获得后发优势。日本的原始设备制造商不会像一些经历过起伏的公司那样在今天面临种种后患。最早进入这个市场的一些公司曾经在一个竞争低下,高利润额的环境里做生意,因此它们的公司文化变得停滞不前,没有持久致力于提高生产效率。很多这类问题遗留到现在。
 
      从策略上而言,日本公司也对在中国投资扩张采取不同的态度。许多西方汽车制造商忽视近期市场需求对中国大肆增加投资, 希望通过向中国巨大的人口出售产品,期盼长期市场前景看好,回报丰厚利润。日本公司却采用更加小心谨慎的策略,以现实市场为基础的营销方式,跟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投资生产装备和扩大生产。这个策略将帮助日本公司避免中国工厂对投资的低效率利用。
 
      丰田相信,正如它们在美国的经历一样,它们不会因为起步较晚而长期受挫。在了解市场以后,丰田和它的部件供应商在中国发展迅速,并且订下在2010年之前将市场分额从现在的3%提升到10%的目标。
 
潜在阻挠
 
      什么是有可能阻碍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顺利发展?
      首先,通用,福特和韩国汽车制造商的巨大创新和进步可能给日本汽车制造商带来挑战。其次,尽管丰田的垂直整合策略至今是成功的,但这种机构里仍然有一些巨大的风险。由于共有股权和密切整合,一个供应商或者制造商的运作失调将会给许多合资伙伴带来不良影响。第三,中国制造符合复杂成熟市场标准的汽车的能力仍然存在问题。而达到美国市场要求的安全和质量标准很重要。最后,如果中日政治关系严重恶化,中国政府似乎不大可能让日本占领汽车制造这样重要的工业部门。
 
未来一瞥
 
      在很多方面,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将跟随它的电视行业的发展线路。自从80年代发展了高端数码大屏幕电视以后,日本开始出售它们利润微薄的老装备和生产线给中国的制造商。今天,中国成了低利润电视机的最大生产基地,而日本持续在生产高利润的高端电视产品。
 
      目前的汽车行业将面临同样的状况。为了出口和满足国内增长的需求,低利润率的生产线被出售到了中国。尽管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成功没有定数,它们在美国经历的蓬勃发展将在中国延续。成功定律:降低成本,维持质量和完善设计。无论是在成熟市场还是在中国市场都永远行之有效。
 
      既然成功制造汽车的概念已经存在了,不同之处就在于中国市场发展的速度。尽管起步较晚,像丰田那样的主要日本公司在以自己的方式决策和做出有效投资上有丰富的经验。它们在中国的发展前途也是勿庸置疑的。
 
     (尚恩·里奥是Alaris公司驻上海办事处工作人员,戴瑞克·史是Alaris合伙人公司的高级工程师。Alaris公司为针对中间市场的私营公司提供运营和策略上的支持。
页面功能: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
上一篇:科技飞跃才能助力中国汽车工业
下一篇:新能源,新游戏
  学会概况  关于我们
  会员服务  申请会员
  下载中心  会员下载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三
  我会参加2016年全国科普
  学会创新助力工程研讨会暨2
  我会承办2014全国科普日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六届二次
  通家公司成功参加2013年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新能源汽车专家报告会及汽车
中国汽车人才网|汽车杂志|动感驾驭|中新网汽车|汽车大赢家|中国汽车画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凤凰汽车|汽车之家|中国汽车学会网
Copyright(c) 2011-2012 SXSA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
电话:029-83388574 联系地址:西安市幸福北路39号 邮编:710043 联系人:刘先生 Email:sxsae@126.com
陕ICP备070023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