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推荐:《汽车实用技术》杂志社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货运装备技术分会
首页 >> 学术交流 >> 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与发展    隐藏右侧栏目
 

 

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与发展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发表日期:2011-12-27 07:59:56

(在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07年联络员工作会上的报告提纲) 黄金鲁

一、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
      1、2006年我国汽车产量达728万辆,已超过德国仅次于日本、美国,成为世界第三的汽车生产大国。这是连续四年以100万辆的规模在高速增长:2001年时为233万辆,2002年为325万,2003年为444万,2004年为507万(这一年增速较小),2005年为620万。今年则估计不低于850万辆。
      2、现在我国汽车工业总产值已达1.6万亿。我国2006年的GDP总值为20万9千多亿,即汽车工业已占到7.9%。一般认为,一个产业占到国民经济的GDP值5%就会成为支柱产业。我国汽车工业已是重要的支柱产业。
      3、汽车工业是对上下游拉动最广的产业,而且它带动的均是非常重要的产业。上游的如:钢铁、电力、机械、有色金属、石油、石化、橡胶、非金属材料、电子……;汽车下游的后市场,就更加广泛了,如高速公路建设与运营,汽车运输及客运,信贷及金融服务、保险,仓储、公路客运系统的扩大,汽车维修保养与汽车零部件以至旅游等等,一般认为下游产业应多于汽车工业产值。(发达国家已达1.5倍)而我国现在还远未达到,但我们所到之处,无论城乡感觉与汽车相关的专卖、维修、加油、美容、零部件的经营几乎成为最为常见的风景。它为我国提供了愈来愈多的就业机会。
      4、我国汽车工业出口已超过进口
      原先担心我国加入WTO以后会影响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随着进口关税的降低,进口车会大量抢占国内市场,事实上并未出现。“十五”期间,即加入WTO以后五年进口额有增加,总量也只是70万辆,我们一直按协议在降低关税,并取消非关税壁垒,去年已降至25%(整车)和10%(零部件)。但我国汽车出口却大为增加,去年一年出口整车(含底盘)已超过34万辆,而且均为自主品牌,当然车辆档次较低,价格也低廉是必然的,但是连同零部件一起,出口值已超过进口值。2005年进口180亿美元,出口200亿美元。
      这里要说一下广泛争论的话题:即我国的汽车工业绝大部分是与外资合资的,外国大公司来瓜分了我国巨大的汽车市场,赚走了巨额利润。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事实是:因为走了合资引进的道路,我国的汽车工业才能有这么快的发展,而且整车厂合资,外资最高只占50%,他们分得的是税后利润的一半,税是我们的,就业机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获益是我们的。并且,通过引进消化,我们从一无所有到基本掌握了轿车开发技术,有了自主品牌的产品,并且也培养了我们自己的技术力量和管理人才。同时,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很快,中国就更加迅猛,中国的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部分,中国去年的进出口贸易已达1.76万亿美元,中国的大量产品也占领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的市场。因此我认为20多年来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基本正确,成绩巨大。即使目前看到的轿车市场大量是外国品牌,也属于可以接受的。
      5、陕西汽车工业现状
      陕西原本就是汽车工业的弱省,80年代,陕汽还只是年产千辆的规模,秦川厂在国家规划下只是生产重庆长安为主的奥拓微型车,受人控制年产数千辆,此外地方的几十家小厂就更加困难。
 进入新世纪的五六年间,有三个厂值得我们自豪,首先是陕汽,自中国重型集团解体共七八年工夫,陕汽从受中国重汽(山东)控制,没有销售权,年产三四千辆,实际亏损,到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重卡最重要的生产企业之一。去年产32000辆,产值近80亿。今年计划超过50000辆。这不仅是生产能力的扩大,而更是市场认同的结果。
      再说秦川,自并入比亚迪以后,除了自主开发的福莱尔以外,又成功地开发出了比亚迪F3,这是2005年被评为全国最好的五个经济型轿车车型之一,具有同类车型最好的性价比,去年产销50000多辆。现在又推出了好几种新产品,自己的发动机厂也已建设。
      第三个要说的就是法士特,它由为陕汽配套的单一军车变速箱厂发展成为年产20多万台的,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变速箱厂,并且它在引进的美国富勒变速箱上做了多种重大创新,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现在大量出口欧美,成为世界有影响的变速箱厂。
      这三个厂在省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均在短期内在西安高新区和经开区建成了一流的新生产基地,这三个厂的带头人张玉浦、刘振宇、李大开都非常优秀,他们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带出了过硬的职工队伍,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为中国的汽车工业,为振兴陕西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的问题
      1、产业政策滞后
      1994年公布的汽车产业政策不是国家的“振兴汽车工业法”,也不是国务院发展汽车工业的规定。因此不具备法律、法规的强制性。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这种所谓指导性的产业政策执行不力,是汽车工业仍存在散、乱、差的重要原因。各省市以各种借口大上汽车工业造成的重复建设,以及势必产生的恶性竞争必将愈演愈烈。
      2、自主研发能力薄弱
      20多年来,为求得迅速发展,早获利、多获利,各地均走的是引进现成产品,迅速占领市场的路。于是引进——消化——国产化——落后——再引进。外资对我国汽车企业自主研发产品当然不会支持,而自主研发需要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大的资金投入,难度很大。
但是,愈来愈多的业内人士认知了自主开发的重要性,近几年自主开发的投入及成果均呈快速增长。我相信,十年内,我国将由汽车生产大国变成汽车生产强国。届时,我国自主品牌必将占到统治地位。
       3、重复建设造成生产能力过剩、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小企业生存更加困难。
       记得三年前张兴业理事长讲,中国重型汽车的在建的生产能力,超过全世界市场需求的一倍!实际上各种车型均有重复建设的问题,轿车现在更加突出,据有人统计,目前超过20个省市在生产轿车,而且都有着庞大的扩建计划。目前汽车工业的利润率已下降很多。将来竞争手段最主要恐怕还是降价,进一步挤压利润空间。
       国家宏观调控实际上是失败的,只好听凭市场竞争,强者生存。前些年我国彩电、冰箱等多少行业均走的是这条路,看来汽车也未能免俗。但是想一下,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公司这些年被日、韩汽车企业挤压得屡屡亏损、关厂。英国已没有了自己国家的汽车工业…将来一部分中国汽车企业亏损、破产是必然的。因此,大家拼命“做大做强”,以求生存自保也是必然的。
       4、相关领域对汽车工业的发展会有更多的制约
       我国汽车保有量仍然很低,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仍会高速增长。但全社会对此会有更多的制约。
      一是能源。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去年进口1.4亿吨(实际上不止),对世界石油供应体系有重大影响,也存在潜在危机(如:中东形势等)。
      二是环境。汽车排放已成为大城市中的主要污染源。因此限排将愈加严格,甚至已出现限制新车发放牌照。
      三是交通拥堵日益加剧,事故增多,停车场严重不足,使得使用汽车愈来愈不快捷便利。
此外,反对汽车舆论始终存在,它的影响也渗透到诸多方面。
这些都是汽车工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三、汽车技术新的发展
      1、整车研发方面
      新的概念车愈来愈多。在世界各大车展上推出(如2006年11月在北京车展)。而各国有关部门报道的新概念车每年不下百款。
      汽车设计新技术。如现在出现的三维(3D)设计平台。它提供了数字化造型和验证手段。融入了行业内最广泛的集成应用程序,涵盖了产品设计、工程和制造中的全套开发流程。它使得客户在一个完全数字化的环境中,构思、设计、生产和验证其离散制造的产品,并获取它们产品定义。
 汽车车身与表面处理的新技术包括高速碰撞时有效吸收冲击能量的结构,可移动式轿车顶棚,车身划痕自动修复涂层技术(日产发明的)。汽车喷漆使用新的表面处理剂,它可大幅度地降低发生的有害金属和填埋废弃物等。
      2、汽车底盘与附件新技术也很多
      如德国ZF公司的DCT50双离合器,7速自动变速器可以传达500N·m最大转矩,支持9000r/min的转速,可以满足高性能车型的特殊需要。又如德尔福公司的磁流变液减振系统,奔驰的动态操纵系统,驾驶员保护模块,还有轮毂与传动轴一体的模块技术,车道保持帮助系统(丰田公司),新型车载信息系统(菲亚特公司),新型夜视系统(BMW),车距控制辅助系统(日产公司),新的照明系统,新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碳纤维轮胎等等。而米其林公司掀起的轮胎业的第二次革命,研制出了轮胎/轮毂一体化车轮,有望发挥汽车机动性的巨大潜力。它在轮辋上采用钢索增强胎冠,而非普通车轮的胎面胶,不需充气,也就没有了爆胎,大大改善了行驶及操控性能。
       3、发动机方面
       发动机始终是汽车发展中最为重要的核心技术。各大公司均千方百计地改进现有发动机,研发以节能和减排,提高升功率,使用新燃料和新材料为主要目标的新发动机。
在提高热效率方面采用直喷式汽油机,可变气门定时和升程,提高压缩比,混合气压燃着火等。以及新材料、新结构的研发应用。
       在节能方面,用混合动力与代用燃料。这方面成果及应用已经很多。不仅仅是目前的甲醇、乙醇、天然气等。使用氢作为新燃料的发动机也实现了重大突破。
      在排放新技术方面,包括电控废气净化技术,排气后处理技术等。
      在稀薄燃烧技术上也有新的突破,特别是日本各大公司均已推出22:1以上空燃比的发动机,约能降低油耗10%。
      在电控技术上,除了燃油喷射系统外,柴油机也使用电控来控制喷油正时,电控单体泵、电控多阶段喷射,电控增压器等。
      可变进气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它可以减少泵气损失,节油燃油,同时排气中未燃HC可重新使用,减少了排放。
      此外,新材料中复合钢板、复合工程材料、轻质合金以及新的润滑油及添加剂等应用也愈来愈多。
      4、电动汽车方面
      现在已有多种样机在试验使用,有的已很接近实用水平。我国也有多家企业及科研单位投入相关技术研究。
      但是目前蓄电池技术(包括铅酸电池、镍氢电池、锂电子电池等尚无法取代内燃机,因此纯电动汽车还不能大量使用。但是混合动力的电动汽车已有很多进展,它将原动力机、电动机、能量储存装置(蓄电池、超级电容等)组合在一起可显著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而新的以氢为能源的燃料电池的改进最有希望成为电动汽车的动力源。

页面功能: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
上一篇:寻找一条适合国情的替代燃料发展之路
下一篇:陕西汽车行业的辉煌与梦想
  学会概况  关于我们
  会员服务  申请会员
  下载中心  会员下载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三
  我会参加2016年全国科普
  学会创新助力工程研讨会暨2
  我会承办2014全国科普日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六届二次
  通家公司成功参加2013年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新能源汽车专家报告会及汽车
中国汽车人才网|汽车杂志|动感驾驭|中新网汽车|汽车大赢家|中国汽车画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凤凰汽车|汽车之家|中国汽车学会网
Copyright(c) 2011-2012 SXSA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
电话:029-83388574 联系地址:西安市幸福北路39号 邮编:710043 联系人:刘先生 Email:sxsae@126.com
陕ICP备070023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