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推荐:《汽车实用技术》杂志社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货运装备技术分会
首页 >> 学会动态 >> 以改革促发展,不断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隐藏右侧栏目
 

 

以改革促发展,不断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发表日期:2012-08-09 10:52:59

以改革促发展,不断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依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章程》,我受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的委托,向第五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请到会的同志们、朋友们提出意见。
     自 2002年12月召开第四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到现在已经过了四年,这四年,我们学会在陕西省科协的领导下,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指导下,特别在挂靠单位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下,在企事业单位、会员和四届理事会全体理事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很好地完成了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工作任务。去年召开的中国科协七大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七大,为学会工作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新的形势要求我们不断学习,努力探索,深化改革,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为进一步振兴陕西省的汽车工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面我就近年来陕西省汽车工业发展情况和学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向大会报告,提请代表们审议。

一、近几年陕西汽车工业的发展情况
      近年来,陕西省汽车工业有了长足进步,经历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速发展时期,汽车产量、汽车工业总产值和利税节节攀升,企业自主开发能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开发了一大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培育锻炼了一批工程技术人才。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全省生产汽车10.8万辆,比上年增长1.5倍。汽车工业完成产值189.74亿元,增长88.9%,提高84.8 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0.35亿元,增长1.6倍。预计2007年全年工业总产值将突破300亿元,汽车产量有望超过16万辆,汽车工业已经成为支撑全省装备制造业的主要支柱。回顾陕西汽车工业近几年来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重点企业的规模效应和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企业实力明显增强。陕汽、比亚迪、法士特等重点企业抓住时机,扩大产能,提高产量,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使企业实力均实现快速增长。2007年,在快速发展的重型汽车行业,以品质著称的陕汽重卡、汉德车桥双双荣获“中国名牌”称号,这不仅是陕汽的企业荣誉,更是整个陕西省的荣誉。
      二是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近几年,陕汽在消化吸收斯太尔和德国曼公司技术的同时,不断加强先进节油环保车型的开发力度,利用底盘和车桥的技术优势,联合潍柴动力、法士特开发了至尊版重卡,联合康明斯推出全电控新德龙FC节油重卡等新产品,这些产品具有油耗低、动力性强、可靠性高等优点。除此之外,由陕汽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LNG液化天然气车型的开发已取得重大进展。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先后自主创新福莱尔和F3、F8等新车型,取得了性价比最优的美誉和产销高速增长的佳绩。法士特公司在消化吸收美国富勒变速箱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开发多种系列新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成为行业的小巨人企业。另外,在2006年 “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颁奖典礼”上,我省汽车企业获得多个自主创新大奖。其中,陕汽的德龙F2000系列重型车、比亚迪的福莱尔轿车、欧舒特的 SX6127AC低地板城市客车底盘获得“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奖”;陕汽的SX2150重型汽车,比亚迪的F3轿车,欧舒特的SX6137C低地板城市客车底盘,法士特的7DS118汽车变速器、12JS160T系列变速器、16JS200T变速器获得了“集成创新奖”;另外法士特的9JSS260(大力金刚)变速器还获得“原始创新奖”。这些奖项的获得充分展示和说明了陕西省汽车工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我省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近年来,陕西省汽车工业投资主体发生重大变化,在企业重组中民营、外资进入陕西汽车工业,产业资本结构向多元化发展。在增强陕西汽车工业实力的同时,也推动了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很多企业借鉴国外、省外以及民营企业的经验,在用人、分配、营销、物流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总之,陕西汽车工业在近几年,经过艰苦努力,培育了主打产品和目标市场,产业结构有了明显改善,积累了自主创新的能力和经验,具备了稳步发展的条件。

二、四届理事会工作的回顾
1、加强学术交流,服务广大会员
      开展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是学会的中心工作,四年来,我会组织各类学术交流活动近20次,其中大型学术年会两次,专题学术活动13次,举办了各类学术报告会、技术讲座5次,参加人数近千人。先后主办或者协办了“汽车产品数字化设计与管理的最佳实践研讨会”、“先进制造技术与汽车人‘面对面’技术交流座谈会”、“首届中国西部暨泛黄河流域汽车制造业创新论坛”、“汽车车身技术研讨会”等大型活动。学术交流活动成果丰硕,充分发挥了学会学术交流的主渠道作用。
      在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组织中,我会精心策划,结合当前行业热点认真组织不同内容的研讨会、学术报告会和技术讲座,让学术活动真正面向企业,面向基层,因此更加务实, 充分满足了广大会员知识更新和了解最新科技信息的需要。
      四年来,我会共征集论文100余篇,学术研究成果丰硕。其中:长安大学“汽车综合性能检测关键技术研究、系列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委科技成果二等奖,5项科研项目分别获得陕西省和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三等奖,另有1项研究成果获得发明专利、3项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认证。西北工业大学主持承担与汽车工程相关的科研项目十余项,在国内外著名期刊等发表科研论文45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篇;研制开发的“汽车主减速器准双曲面齿轮仿真设计系统”分别获得教育部与陕西省科技二等奖。
另外,每年我会还派出代表或组团参加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及全国各地举行的学术交流活动,了解各地汽车工业发展经验,并均在我会作了传达,真正为企事业单位及团体会员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2、开展科技咨询工作,发挥学会的专家和智囊作用。
     学会的优势在人才,更好地发挥学会的人才优势和专家优势是汽车行业发展的需要、学会发展的需要,也是科技工作者取得同行认可的需要。为此,学会在近两年一直着力于专家系统的建设,开展我省的汽车科技项目论证和成果评审、行业发展热点问题和专项课题研究和重点科研项目实施指导、培训等工作。从2006年正式启动了学会专家库的建设,入库专家被授予“学会特聘专家”称号,经过一期的建设,入库专家数量已达到36人,涉及15个专业领域。
四年来,我会经常接受汽车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委托,组织专家对他们提供各种技术咨询、项目论证、产品开发、课题研究等服务。例如,受陕汽的委托,我会组织专家研究编制完成了陕汽非金属材料的企业标准的项目。学会常务理事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汽车工程中心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中南传动机械厂合作,承担了国家863分解项目,共同开发研制出大客车用电控AMT;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研制出“起动发电一体化(ISG)技术”;与浙江四星公司合作,为国外市场研究开发“小型多功能休闲越野车”,完成“两驱小型多功能休闲越野车设计及其结构强度分析”。由于咨询服务工作的开展,使学会和企业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并增强了学会的活力。
3、创新活动方式,积极开展汽车科普活动
     四年来,我会在科普活动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主要是每年3月份的科技之春宣传月,我会均组织了活动。其中第十三届科技之春(2005年3月)我会积极组织陕汽集团、比亚迪参加了新城广场举行的科普宣传活动。按照省科协的统一部署,我会安排了专门展台,精心制作了科普宣传板,悬挂了宣传气球,并专门编印生动、活泼的科普宣传资料,散发给过往的群众。另外,陕汽集团还专门组织编印了5000多份德龙 F2000的介绍资料进行宣传,比亚迪公司组织了两辆福莱尔轿车现场展示,受到了市民的欢迎。省科协领导在展台前高度评价我会在科技宣传月活动中的突出成绩,最后我会被陕西省“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委会评为先进集体受到奖励。通过广泛的科普宣传活动,不仅普及了汽车科学知识,而且扩大了我会在社会中的影响力。
4、加强编辑出版工作,提升期刊影响力
     我会主办的《汽车实用技术》杂志于2003年1月创刊已正式出版四年多,作为我省汽车科技工作者发表论文的阵地起到了重大作用。四年来出版46期共发表论文近200余篇。
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变化,杂志在内容和栏目上不断的更新、改进。2005年根据汽车后市场细分的需求,学会杂志社对刊物的栏目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增加了面向汽车爱好者的“自驾游”等栏目的比重,改进后的杂志在市场有了较大的反响,特别受到广大青年读者的喜爱。《汽车实用技术》创刊以来一直致力于传播汽车实用技术、服务汽车市场、普及汽车文化,已成为汽车行业较有影响的刊物,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好评,并成为汽车科技工作者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但是由于我国汽车技术类刊物众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汽车实用技术》刊名已不存在竞争实力。因此,学会计划今后几年内将《汽车实用技术》杂志正式更名为《自驾游》。
    我会编印的内刊《陕西汽车》(内部通讯)不定期出版了5期,为我会理事、团体会员单位和有关领导部门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行业信息。
     2006 年学会为满足新形势下学会发展的需要,委托专业网络公司开发建设了“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网”。自网站开通以来,大量刊载我会文件通知、工作动态,以及我省汽车企业的新闻动态和新产品信息,很好地发挥了网络传递快、信息量大的特点,真正实现了通过网络资源更快更好地为会员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
5、加强组织工作,努力建设充满活力的科技社团
     组织工作直接关系着学会的生存和发展,搞好自身建设,依法规范学会行为,是保证学会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学会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工作。四年来,我会组织工作均能按照省科协、省民政厅有关规定执行,每年均制定了工作计划,并作好总结,每年均顺利通过年审。四年来共召开了常务理事会(含扩大会)7次,全体理事会三次,联络员工作会议一次,发展会员338人,基层联络员20人,新增团体会员7家。学会四届三次理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学会组织工作细则》、《学会专家库建设及管理办法》、《学会基层组织联络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学会各项制度。
     在筹备换届工作中,对团体会员单位重新进行了登记,按照《章程》规定的理事条件,经过充分酝酿、民主协商,组织了理事、常务理事和主要负责人的推荐,得到了行业内相关单位的积极响应,并在各相关单位领导的支持和配合下确定了候选人名单。真正坚持了按章程民主办会。
     我会现有专业委员会8个,即分别为商用车委员会、乘用车委员会、客车委员会、发动机委员会、安全与环保委员会、零部件委员会及工艺装备技术委员会,但实际上专委会目前开展工作存在诸多困难,活动并未开展起来,是我会长期以来的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我会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充分认识到,学会秘书处是否有活力、是否有朝气对学会的健康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学会秘书处的改革是学会今后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关系重大。自2005年底开始我会秘书处添置了计算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所需的基本设施,并开通了宽带上网,建立了学会网站,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但秘书处人力不足确实影响了很多活动的开展。
6、财务工作
     我会一直严格按照省科协的规定和省民政厅的社团管理办法,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在每年的审计中均符合规定。此次换届我们又按规定由陕西宏达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对2003年3月7日至2006年12月31日共计4个年度的经费收支进行了审计,结果大致如下:四年来我会总收入138679元,总支出为75817元,2006年期末结余64473元。审计结论是:学会在收入和支出方面未发现有违纪情况。
各位代表,以上是我会四年来的基本情况,在这四年里,学会秘书处在挂靠单位和常务理事会的支持下,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去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七大,我会袁宏明、李大开、杨承志、魏朗当选为理事,黄金鲁当选为名誉理事,这些成绩应归功于大家。但是我们知道,与先进学会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目前,我会仅处于维持阶段,要想开创出新局面,有待于今后大家共同努力。
三、今后工作建议和展望
     今后四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时期,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将会日益突出,高效、节能与新能源和新型动力汽车产品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新材料和轻量化技术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陕西省汽车工业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充分显示了后发优势,正处在良好的发展时期,这一切为学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利的社会环境。因此,我们要抓住机遇、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党和政府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陕西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好服务工作。针对今后工作,特提出以下建议:
1、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为振兴陕西汽车工业服务。
     今后学会要紧紧围绕我省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关键性学术问题开展相关活动,发挥学会的综合优势,探索和总结联合办会经验,争取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各分会、省市汽车学会联合举行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创新学术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学术活动的水平和质量。
2、开展技术咨询、课题研究工作,为企业发展服务。
     加强学会特聘专家库建设,在积极承担并完成好政府委托研究工作、企业委托咨询工作的同时,发挥学会人才资源优势,针对我省汽车工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和制约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工作,提出观点和建议,发挥好学会的专家平台。
3、加强信息服务。
     搭建行业信息交流平台是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办好学会会刊《陕西汽车制造》和《陕西汽车》(内部通讯),充分利用这两个平台,为我省的汽车科技成果交流发挥作用。二是完善学会网站,及时向会员提供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科技资讯等一系列的专业信息,不断丰富栏目设置和功能版块,开展网上交流。三是建立学会通讯员制度,希望每个会员单位能推荐一名通讯员,负责向学会提供本单位的会议、产品、工程等方面的信息动态,定期为学会杂志、网站撰写稿件。从明年起我们计划每年召开一次通讯员会议,加强行业之间的信息交流。
4、加强组织建设
     学会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必须加强组织建设。常务理事会、专业委员会应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实施会员单位动态管理,对会员单位数据资料及时建立档案。规范入会、退回工作程序。根据会员单位机构和人员变化情况,按章程有关规定,及时调整理事会和专业委员会组成,保持工作的连续性。
     专业委员会活动少,一直是我会的薄弱环节,今后要加强专委会挂靠单位的工作,要从企业关心的问题中选择活动内容,以吸引企业参加。建议根据需要与可能增设一些新的委员会;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当前,陕西省汽车工业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努力创造工作新局面。我们相信:有着优良传统的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今后在省科协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的支持下,在广大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的积极参与下,一定会做出新的成绩,为振兴陕西汽车工业做出贡献。

(2007年12月14日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

页面功能: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
上一篇: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纪要
下一篇:汽车钢板弹簧生产线项目可研报告论证会纪要
  学会概况  关于我们
  会员服务  申请会员
  下载中心  会员下载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三
  我会参加2016年全国科普
  学会创新助力工程研讨会暨2
  我会承办2014全国科普日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六届二次
  通家公司成功参加2013年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新能源汽车专家报告会及汽车
中国汽车人才网|汽车杂志|动感驾驭|中新网汽车|汽车大赢家|中国汽车画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凤凰汽车|汽车之家|中国汽车学会网
Copyright(c) 2011-2012 SXSA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
电话:029-83388574 联系地址:西安市幸福北路39号 邮编:710043 联系人:刘先生 Email:sxsae@126.com
陕ICP备07002341号